Blog Archive

Sunday, December 5, 2010

酸菜与我

        70年代的东北农村,入冬后的菜主要是酸菜和地窖里储存的萝卜、白菜、土豆。最困难的时候是连植物油(大豆油)都没有,更别说猪肉了,妈妈用捣碎的花生做酸菜汤。我和妹妹经常互相监督着扒花生皮,趁对方不注意偷吃两粒花生。后来生活条件好了,过年之前可以杀头猪。杀猪那天,妈妈做一大锅酸菜和猪肉,除了当天请客(主要是邻居、乡亲和杀猪的)吃以外,剩下的还够全家五、六口人连续吃四五天。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想明白:为什么酸菜炖肉越回锅越好吃,不同于别的菜,吃剩了第二顿就差很多了。
        90年代,自己也长大了,而且兄妹都是的健壮的大个,也常离不开酸菜。春节回家,妈妈还炖一大锅酸菜肉,全家人欢聚一堂,谁饿了就把酸菜热热和着米饭,香香地吃了。总记得一次放假后一个人从老家到省城工作的晚上,下了车就进了单位附近的小饭店,点两个菜——炒酸菜粉、炒尖椒豆腐皮,和一瓶啤酒,……

       2006年 到加拿大,在教会里聚餐,一位弟兄带的酸菜饺子,但那酸菜吃起来不是味,自己到店里买一袋也如此。可能是这酸菜都是中国大陆进口来的,从出厂到餐桌需要太长的时间了,而且运输途中和商店里,都是在常温下(不是低温)。于是就自己腌了,结果腌出来的味道非常纯正,就想到要和大家分享,就在网上发帖,不少朋友分别来品尝,因为数量少,每位朋友仅给有限的数量,尽管很多朋友是开二、三十分钟车赶来。有了这些朋友的支持和赞助,我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每年冬天都腌酸菜。尽管这期间,我酸菜的质量偶尔也会有些小问题,但朋友们的一贯的支持,让我有机会时我腌酸菜的技术日臻完善。感谢这些朋友!

        今年的冬天腌了更多的酸菜,除了卖给别人,也有剩余自己吃,说也奇怪,每年冬天都怕冷的老寒腿,今年也好了,酸菜的作用就这么神奇?上网查阅,国人大谈亚硝酸盐,而老外却清一色地夸赞酸菜的营养价值:促生长、提高免疫力、抗癌、健胃肠、减肥美容、降血脂、……。于是就有了在这里宣传酸菜的营养并腌更多酸菜供应给华人同胞的愿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